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2022级MBA、MPA、MEM、MPAcc、MF、MIB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

发布时间:2022-09-03浏览次数:489


93日下午,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,隆重举行2022MBAMPAMEMMPAccMFMIB新生开学典礼。线下主会场设在管理学院经管大楼A楼四楼第二会议室。副校长刘平教授,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崔国民教授,管理学院院长、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赵来军教授,学院党委书记马静波副教授,副院长、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永庆教授,副院长、MBA项目主任张峥教授,副院长何建佳副教授,党委副书记蒲莹莹副教授,以及MPA项目主任车丽萍教授,MEM项目主任叶春明教授,MPAcc项目副主任于谦龙副教授,MF项目主任高广阔教授,任课教师代表,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综合办公室全体老师在主会场参加了开学典礼。2022MBAMPAMEMMPAccMFMIB新生线上线下参加了开学典礼。开学典礼由张永庆副院长主持。


开学典礼线下主会场



张永庆副院长主持开学典礼


赵来军院长代表管理学院首先致辞。他代表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全体师生,对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!赵院长在致辞中介绍到,今年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MBA/MPA/MEM/MPAcc/MF/MIB6M)的招生总人数创历史新高。他系统回顾了管理学院商科教育发展的百年历史,以及学院的办学定位、办学目标、核心价值观、院系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目标等。

赵院长指出,一代代管院人辛勤耕耘,默默奉献,在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社会服务、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开拓进取,成绩斐然,形成管理学院的鲜明特点,概括为三个字: “高、大、全”。水平高,系统科学是上海市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,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:系统科学位次全国第3;管理科学与工程是上海市高原学科,管理科学与工程位次全国第192018年,学院通过了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(AACSB)认证,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20所、非教育部直属高校第1所通过该认证的学院,标志着学院进入国际精英商学院序列。 202012月,学院成为EFMD正式会员。202112月,学院正式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“责任管理教育原则”(The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Management Education,简称PRME),成为中国(含港澳台地区)第28所签署高校。规模大,学院有教职工277人,其中专任教师221人。每年招收本科生近700名,研究生700多名,博士生约30名,各层次学历教育在校生近4500人。学科全,学科涉及“管、经、理、工”四个门类,六个一级学科,本、硕、博及博士后培养层次齐全。学院拥有12个本科专业,六个一级学科均有学术硕士点,11个专业硕士点,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,2个博士后流动站。学科如此交叉的管理学院在全国是非常少见的。

赵院长在致辞最后给新同学提了三点希望:一是明确奋斗目标:“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远”;二是志存高远:志不立,天下无可成之事;三是坚持终身学习: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无涯。希望大家实现个人职业转变和综合素质提升,报效国家,回报社会。


赵来军院长致辞


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静波宣读了关于颁发2022MBAMPAMEMMPAcc“新生第一志愿联考奖”和“新生综合素质奖”的新生奖学金决定。领导和嘉宾们共同为获奖者颁发了“荣誉证书”。


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静波宣读颁发新生奖学金的决定


领导为获奖者颁奖


公共管理系罗国芬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热烈欢迎20226M专业学位研究生新同学,祝贺大家走进这座美丽且有浓厚历史底蕴的校园,加入管理学院这个蓬勃发展的大家庭。罗老师嘱咐新同学:在职学习是辛苦的,这样的学习机会又是极其珍贵的。希望同学们掌握系统思维方法,学会统筹兼顾各项工作任务,做好时间管理,凝练出需要回答的研究问题,珍惜时间,挑战自我。最后罗老师衷心祝愿同学们成为一个勇于探索的人、一个善于创新的人,拥有阳光的心态和强健的体魄,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管理者,成为让上理引以为荣的优秀校友。


教师代表罗国芬老师发言


2021MPA学生张贺代表历届学长们发言。他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弟学妹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!衷心地希望同学们:时刻不忘初心,时时保有热情,坚定理想信念,心中希望长存。他希望同学们能经受车马劳顿的叫苦不迭,经受连续上课的神经紧绷,经受论文开题的一波三折,经受工作学习的两难平衡。因为,唯有如此,才能在痛苦中历练成长,才能在磨难中走向坚强。


2021MPA学生张贺发言


2022级新生代表MPAcc学生钟林莉同学在发言中表示:我们2022级研究生新同学相聚在上海理工大学这个大家庭,进入了我们心中理想的求知殿堂,这里将承载我们对明天的理想,寄托我们对明天的期待。经过考研磨练的我们,经过工作磨砺的我们,更加成熟、稳重而自信。如今,在这研究生新的起点上,未来只会是更加广阔。我们要努力抓住这一大好时机,充分利用好上海理工大学给我们提供的学习条件,勤奋学习,推陈出新,将自己锻炼成为高素质、高层次人才。


2022级新生代表MPAcc学生钟林莉发言


典礼的最后,刘平副校长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对各位6M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!

刘平副校长说道,每年参加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的开学典礼,今年感觉变化很大,整个管理学院的办学环境大为改善,这和学院地位才相称。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从MBAMPAMEM3M)到目前的6M,越来越多,说明我们管理学院的事业在不断发展,蒸蒸日上。学校也非常重视管理学院的发展,加强了管理学院的领导班子力量。刘平副校长系统回顾了管理学院商科发展的历史,以及管理学科、系统学科为上海及国家在科学研究、人才培养、服务社会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,强调管理学院在上海理工大学是一个非常有历史积淀、学科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学院。刘平副校长指出,为了推动管理学院再上新台阶、再创新业绩,学校计划在学科交叉新领域,进一步支持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创新。

刘平副校长在讲话最后,希望同学们在上海理工大学求学期间,把握好人生的方向,只争朝夕,不负韶华,不断奋斗,勇于突破自我,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!  


刘平副校长讲话


开学典礼在隆重、热烈、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。